晴時多雲

助監控新疆黑名單中企 竟得標台電電廠人臉辨識系統

2019/10/14 10:16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美國政府8日將8家中國企業列入貿易黑名單,其中包括知名監視器廠商。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天踢爆,8家企業中竟有1家專門經營人臉辨識的「曠視科技」竟透過與鴻海合作進入台灣,更得標重要建設台中發電廠的AI人臉辨識系統,要求經濟部儘速徹查、並提出台灣自有版本的名單。

美國政府8日以「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為由,將8家中國企業增列入被稱為「貿易黑名單」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包括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商湯科技、曠視科技、科大訊飛、大華技術、美亞柏科、依圖科技、頤信科技等8間企業;美國即刻禁止這8家公司向美企購買零件機組。

而對這8家公司具體協助中共侵害人權的事實,商務部發布的聯邦公報則指出,清單上廠商「牽涉違反和迫害人權,實施中國對維吾爾族、哈薩克族和其他穆斯林少數族群的壓迫、大規模任意拘留、高科技監控。 」

徐永明說,美國已經有了貿易黑名單,「我們的名單在哪裡?」他也踢爆,其中1家專門經營人臉辨識的「曠視科技」,竟透過與鴻海合作進入台灣,並得標台電台中發電廠的AI人臉辨識系統。

徐永明說,曠視科技在台灣由沛博科技代理,並且以亞太電信作為經銷商,向台電投標,獲得台電「中火門禁管制人臉辨識系統」標案。他也批評,台中電廠作為國家的重要基礎建設,出入的人臉都被監視掌控,是很嚴重的漏洞。

徐永明也說,曠視科技的主要股東有鴻海、也有韓國的廠商,現在已透過鴻海代理進入台灣,「他改名掛鴻海你要不要處理?」而美國已經認為是實體黑名單的廠商,且中國國家公安部、中國國家稅務總局都有在使用,「台灣發電廠還在用」,是否會影響對台灣資安的評價?

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針對美國新增列入的廠商名單,會請國營會與經濟部資訊中心全面盤查。徐永明也說8家廠商中有4家是AI廠商,台灣要如何處理,台灣的管制名單「什麼時候要出來?」沈榮津也強調最主要還是要與國外合作,「如美國就對AI也下很多工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