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受貿易戰衝擊!WEF:美國全球競爭力落居第2

2019/10/09 11:16

世界經濟論壇(WEF)9日公佈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排名不敵新加坡落居第2,指部份肇因於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貿易戰。(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世界經濟論壇(WEF)9日公佈2019年全球競爭力報告,美國排名不敵新加坡落居第2,指部份肇因於美國總統川普發動的貿易戰。自1979年以來,世界經濟論壇每年公佈全球競爭力報告,評估經濟體的生產力和長期成長。

《法新社》報導,今年的報告指出,美國雖然仍是創新強國,但一些麻煩跡象已經出現。世界經濟論壇社經議題部門主管札希迪(Saadia Zahidi)表示,確保國家對貿易開放極其重要,目前缺乏「硬數據」可以顯示美國對多個主要貿易夥伴加徵關稅所帶來的衝擊,因為與整體貿易相比,受影響的產品仍然有限。

不過札希迪指出,投資美國的「情緒」近來持續減退,「那最終會影響長期投資,影響決策者的思維,也會衝擊美國的非美國人商業領袖觀點,所以從長遠來看,這是很重要的」。

世界經濟論壇的全球競爭力報告,除了根據實際經濟數據,部份透過高管調查得來。報告從基礎建設、健康、勞動市場、金融體系、公共制度品質與經濟開放程度等面向評估競爭力,再以0到100分評分。

新加坡在100分中拿到84.8分。世界經濟論壇指出,由於全球前幾大經濟體的貿易戰導致貿易轉移,新加坡因而得利。美國去年拿到85.6分,今年則下滑至83.7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