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川普貿易戰算小的! 他曾對全世界產品課45%關稅

2019/08/24 22:02

美國在歷史上曾發動比美中貿易戰規模大得多的貿易戰,但下場不是很好。(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牽涉到世界第1、2大經濟體,而且隨著昨日相互加徵關稅,大有升級之勢,也讓市場為之戰慄,不過美媒也報導稱,美中貿易戰並非最大規模的貿易戰,1930年時美國總統胡佛曾經簽署法案,對全世界所有進口到美國的產品課徵45%關稅,結果卻是讓經濟蕭條更加嚴重。

美國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專家霍夫鮑爾(Gary Hufbauer)向《福斯財經》(Fox Business)表示,今天的美中貿易戰,規模還遠遠遜於1930年6月時,胡佛曾為了應對1929年經濟大蕭條而簽署《斯姆特-霍利關稅法案》(Smoot–Hawley Tariff Act),對所有進口產品課徵45%關稅。

當時胡佛簽署數此法案,是認為這樣可以保護美國產業,以應對經濟大蕭條,但結果卻是蕭條的狀況更加嚴重。

霍夫鮑爾表示,這次的貿易戰與當時最大的不同,在於這次很明顯是針對中國而來,而且關稅稅率最高25%,也比當時的45%低得多,不過霍夫鮑爾指出,當時的進口及經濟規模都比現在小得多。

隨著美國農民不滿越來越大,股市也隨著貿易戰而起伏時,美中貿易戰究竟得打多久也成為問題,霍夫鮑爾表示,1930年時的高關稅持續了4年,而這次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卻進展緩慢。

儘管川普上週曾表示不認為貿易戰會持久,且美國「打越久越強壯」,不過不能忽視的是,當時推動法案的胡佛、參議員斯姆特(Reed Smoot)及眾議員霍利(Willis Hawley)在1932年選舉中通通落選,霍夫鮑爾也表示,不論結果如何,對雙方而言付出的代價都是巨大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