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緩徵中關稅 美股基金上周轉吸金

2019/08/19 18:55

美中貿易衝突再現轉機,美股基金一反前周被當提款機的窘境,重返全球吸金王。(彭博資料照)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考慮到即將到來的聖誕假期採購季,為了不影響到耶誕節景氣,美國總統川普上周突然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的時間點,美中貿易衝突似乎再現轉機,上周開始有部份資金歸隊跡象,其中,美股基金一反前周被當提款機的窘境,轉吸金4.41億美元,重返全球吸金王。

川普按下關稅暫停鍵,短線雖對市場有舒緩效果,但全球經濟衰退等問題盤旋不去,也讓其他市場股票基金買氣持續不振,像是今年一度累計吸金超過兩百億美元的全球新興市場型基金,已連續16周淪為國際資金提款機,在上周再流出19.62億美元後,今年以來資金動能正式由正轉負,轉流出16.53億美元,為自2016年以來首見。

摩根多重收益型產品經理陳若梅指出,受惠於美中貿易戰暫時休兵,部份資金上周開始回補美股和拉美基金,但外圍不確定性仍高,多數股票型基金仍持續遭資金調節,特別是新興市場的資金動能相對疲弱。

此外,上周美債殖利率曲現出現反轉,也再次引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陳若梅表示,最新美銀8月經理人調查,有34%的經理人認為未來一年內全球經濟可能發生衰退,此為2011年10月以來最高,對於企業獲利預期也下調至四年來最低。

陳若梅進一步指出,經理人對經濟前景看法轉趨悲觀,其中,貿易戰及央行貨幣政策動向仍位居經理人最擔心的尾端風險,且對貿易戰的憂慮大幅拉升至51%。經理人不認為通膨未來一年內會攀升,公債利率已過度下跌,逾七成的經理人預期未來一年半內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不會低於1%,目前公債價格已有過高疑慮。

不過陳若梅強調,市場波動升高、下檔風險短時間未能去除,建議投資人應在投資組合中提升高品質資產的佔比,以降低短線震盪帶來的影響,像是與公債走勢連動度高的美國複合收益債券、具防禦型性質的高息資產等。

摩根投信市場洞察團隊環球市場策略師林雅慧分析,儘管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延後中國部分消費品新關稅至12月中旬實施,被視為在兩國衝突加深之際按下暫停鍵,但貿易政策變數已損及全球增長,包括中國、德國、歐元區新公布的經濟數據疲弱,且一旦12月另一波關稅生效,美國企業在利潤遭壓縮下恐將被迫將調高商品價格,成本轉嫁最終恐對美國民間消費造成衝擊。

林雅慧說明,美國總統川普上任以來以推特治國著稱,且其推文常言詞反覆,並以政治手段處理經濟問題,降低國際社會對於其協議及承諾的信賴感,都可能令市場採觀望態度。

不過全球央行近期紛往鴿派靠攏,林雅慧解釋,僅僅8月以來已有十家央行採取降息,低利率環境下建議投資人可透過靈活穩健股債配置,多元化債券、高息股佈局,穩健掌握投資機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