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直接衝擊 中國近2百萬人失業

2019/07/25 14:07

中金公司估計貿易戰已導致多達上百萬人失業,且此未計入5月2000億美元關稅由10%調至25%的估計值。(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經濟狀況在貿易戰開打後廣受外界關注,然而中國當局並未公佈全盤就業數據,僅稱就業市場「整體穩定」。然而中國金融機構如交通銀行、海通證券等皆估計貿易戰已導致多達上百萬人失業,中國國際金融(中金公司)更給出近200萬的失業人數,且此是未計入5月2000億美元關稅由10%調至25%的估計值。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宣佈關稅上調後不久,北京成立了一個跨部特別協調小組,監督裁員的影響,特別是大規模的的流動工人(民工)遠赴他鄉,他們失業後去向尤其不穩定。

中國國家統計局尚未公佈貿易戰造成失業的官方數據,但稱2019年上半年創造了740萬個新的城市就業,約佔年度目標1100萬的3分之2;6月份城市失業率「穩定」在5.1%,去年同期為4.8%。然而,這些數據不包含百萬計民工,他們工作的製造業才是最受關稅衝擊的區塊。

不過交通銀行高級研究員Liu Xuezhi認為,快速的結構調整讓服務業超越製造業,成為最大就業機會,應可抵消貿易戰損失。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姜超也估計影響有限,因為損失僅佔不到1%的整體勞動力,但是工業、勞力密集型的供應鏈會出現結構性壓力,因為被裁的員工的年齡和知識很難轉向高科技或服務業。

中金公司分析指出中國工業在2018年7月至2019年5月之間有500萬人失業,其中約180萬到190萬人是貿易戰影響。工業失業人數約佔總工業就業的3.4%,佔全國就業的0.7%。交通銀行、海通證券則估計失業人數為70萬至120萬人之間。研究稱關稅曝險最大的8個工業製造業約有150萬人失業。電腦電信設備業裁去4.9%員工,橡膠塑膠業為3.8%、電氣機械業為2.8%、金屬業為2.6%。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