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投資想成功 善用定期定額勝出3心法

2019/07/21 17:32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投資基金想成功,除了選對標的,也要用對方法。國泰投顧建議善用定期定額勝出3心法,大幅降低進場時機點的風險、並且養成每月固定儲蓄的習慣,作好長期理財規劃。

有些投資人總愛挑選進場時機,希望趨吉避凶,但往往弄巧成拙,在股票市場中可以找到一個明顯的例子,也就是在1990年至2018年間,持續投資在標普500指數(S&P500)的人,年化回報率為9.8%。

國泰投顧表示,從過去S&P500的走勢中,去年第4季股災,具冒險精神者在去年12月24日買進,與去年10月初買進者,若計算至今年6月底,去年10月單筆買進的報酬率為1%,去年底才單筆買進報酬率為25%,相距甚遠;但定期定額報酬率分別為5.8%與6.1%,則相當接近。顯示定期定額有助提高長期勝率。

國泰投顧也提出定期定額勝出3心法,做長期理財規劃,這3心法如下:

心法1:挑選短期可能有波動,但長期趨勢向上的基金

投資基金想成功,從「選對標的」開始。由於基金團隊各有擅長,可挑選歷經多空考驗,加上牌子老、長期績效好的基金,同時可選擇獲第三方公正機構如晨星及理柏評價較高的基金。

心法2:維持投資紀律,跌時不停扣

部分投資人認為,定期定額這個方法很難賺到錢,但細究後會發現,投資人多半有以下幾種行為:跌時不敢扣、大漲時才扣;還有人是扣幾次,沒賺錢就急著出場;另也有人一遇市場震盪就停扣或贖回。若能克服人性的貪婪與恐懼,維持投資紀律,才有機會透過定期定額投資賺一桶金。

心法3:每季審視基金變化,選擇長期好基金以汰弱留強

基金買了還是要關心它,建議一季要審視一次基金績效。投資並非一成不變,選對標的固然重要,能將獲利適時入袋更為關鍵,此時可把握兩個原則,第一、市場狂熱時、人取我予;再來則是設立停利目標,一旦價高則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