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調查:近9成日企認為央行今年沒必要進一步放寬政策

2019/07/19 12:08

路透最新企業調查顯示,有高達88%的日企表示,今年不需要額外寬鬆,僅12%的日企,呼籲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美聯社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為緩和美中貿易戰與全球需求疲弱,對日本經濟帶來衝擊,有越來越多人預期,日央行可能擴大刺激政策,不過,路透最新企業調查顯示,有高達88%的日企表示,今年不需要額外寬鬆,僅12%的日企,呼籲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

路透報導指出,日本央行實施多年的大規模寬鬆措施,已將借款成本壓低至零或低於零,擠壓了商業銀行的利潤率,並導致央行因應另1場經濟衰退的彈藥非常少。

但是,如果計劃10月實施的消費稅上調打擊消費者支出,或者海外降息導致匯市震盪,日本央行仍可能採取行動。

瑞穗總合研究所資深分析師Takehiro Noguchi表示,我預計日本央行將先觀望上調消費稅的影響,然後才會判斷是否需進一步寬鬆。

不過,若美中貿易摩擦,或美國及歐洲央行降息引起的日圓迅速升值,就不排除日本央行進一步下調負利率的可能。

至於12%日企認為應採取進一步寬鬆的理由,包括民間消費疲弱、源自美聯儲和歐洲央行放鬆政策的日圓升值風險,以及美中貿易戰。

這項不記名調查是Nikkei Research在7月1-12日代路透進行的,覆蓋504家中大型企業,其中約230-260家企業做出回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