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換人做!中國第2大貿易對象美國恐被「它」取代

2019/07/16 09:39

受到貿易戰影響,中美貿易額大幅減少,使得原為中國第2貿易對象的美國已逐漸被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以下簡稱東盟)超越,恐降為老3。(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美貿易戰自2018年開戰至今,已經逾1年。貿易戰的長期化,也讓中國貿易結構發生變動。受到貿易戰影響,中美貿易額大幅減少,使得原為中國第2貿易對象的美國已逐漸被東南亞國家聯盟(ASEAN,以下簡稱東盟)超越,恐降至中國第3貿易對象。

《日經中文網》報導,引用中國海關總署日前發佈的數據顯示,2019年上半年期間,中美貿易額年減14%,降至2583億美元;而中國對東盟的貿易額則年增加4%,達2918億美元,超越美國300億美元。外媒稱,倘若中美貿易衝突仍持續,美國的位置恐將被東盟取代,全年或將降至中國第3貿易對象。倘若如此,這將是在1997年有可比統計以來的第1次。

而東盟為何會在短時間內突飛猛進?主要是受到貿易戰影響,中國企業為規避關稅、尋找代替美國的出口目的地,將目標轉移至東盟國家所致。其中,中國在東盟國家中,對越南出口增長最為明顯,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對越南出口額增長14%。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