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休兵未撤關稅 中國「紅色供應鏈」加速瓦解

2019/07/14 08:31

美中貿易戰的休兵「和約」沒有撤除關稅,中國「紅色供應鏈」地位正加速瓦解中。(法新社)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報導,美中領袖在上月底大阪「川習會」雖達成貿易戰休兵、重啟談判的暫時「和約」,但雙方現行關稅均未撤除之下,專家多認為,這只會進一步削弱中國多年來享有的世界工廠地位,中國在製造業全球供應鏈的重要地位也加速瓦解。

《紐約時報》分析,美中貿易戰進入休兵狀態,美國對中國進口貨的關稅威脅未來幾月或幾年都會繼續生效,這意味著全球企業幾乎確定會繼續把供應鏈最後階段移出中國。美國賓州大學當代中國研究中心主任戴傑(Jacques deLisle)表示,企業不喜歡不確定性,而當前情勢延長了不確定性;只要關稅威脅存在,依賴這些長供應鏈就存在風險。

《紐時》指出,美國川普政府從去年夏季以來對2500億美元中國貨加徵關稅,從鞋商至電子產品製造商等大量跨國企業正把其供應鏈遷出中國,許多公司已將最後組裝廠轉移到越南,導致今年美國從越南的進口激增,而美國從中國的進口已開始減弱。

前美國貿易官員、現任亞洲協會政策研究院副總裁柯特勒(Wendy Cutler)表示,美中貿易情勢已經顯示巨大不確定性存在,我們不會回到以前的情況了。

《紐時》指出,中國幾乎沒有辦法阻止供應鏈的轉移。美中貿易如此失衡,以至於中國能加徵關稅的美國進口貨遠遠少得多;中國或許可以打擊如蘋果、通用汽車(GM)等美國公司,同時也可能傷害到生產這些產品的中國勞工。

不過,中國仍在製造業擁有龐大供應鏈和熟練的勞動力,供應鏈轉移的變化不會發生在一夜之間。國際通商法律事務所(Baker McKenzie)香港辦公室的律師考利(Jon Cowley)說,「將整條供應鏈連根拔起是項噩夢般的任務,即使不需要幾十年,也要花上好幾年時間。」

《紐時》指出,美國強硬對付中國的政策已成為美國共和、民主兩大黨共識,不管誰入主白宮都會採取同樣路線,尤其兩黨國會議員都認為應該維持對華為的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