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顏炳立:上半年土地爆量 是建商任性卡位與賭注

2019/07/03 15:10

上半年土地交易市場爆量,累積達1431億元,超過2018年前三季的土地交易量,甚至突破10年均線的1287億元,預期全年土地交易總額可望突破2千億元。(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上半年土地交易市場爆量,累積達1431億元,超過2018年前三季的土地交易量,甚至突破10年均線的1287億元,預期全年土地交易總額可望突破2千億元,對此,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分析,上半年土地交易以住宅區土地最熱,占比超過4成,反觀工業地僅2成,僅排名第3高。

顏炳立指出,上半年土地交易的大量,其實是市場任性買盤的卡位與賭注,但不會飢渴到追價,尤其是過去賺到錢,以及手上沒有存貨的大型建商,此次都出籠標售土地,但不會盲目追價,頂多加價10%、20%,標封數也是個位數。

他進一步分析,上半年房價跌勢放緩,首波房價修正滿足點到了,因此,剛性買盤進場,買賣移轉才會逐步增加,不過,僅是幾千棟的增加,還不足以認為房市已經開始熱絡,頂多算是景氣稍微回溫。

以今年前5個月全國建物買賣移轉棟數約11.7萬棟,雖較去年同期增加4.75%,但未達10年均線的水準,雖景氣稍回溫,但後續交易量仍待觀察。至於,下半年房市價量表現,顏炳立認為量微熱,成交的房價呈現微跌,不易漲,甚至因為總統大選因素,可能會有買家朝向觀望等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