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貨洗產地潛在目標 華爾街日報點名台灣

2019/06/27 09:56

《華爾街日報》指出,在一些中國貨物繞道避稅的情況下,越南及台灣恐淪為「洗產地」的受害者之一。(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之下,一些中國廠商偷偷將貨物繞道出口,透過第3方國家來躲避川普政府祭出的關稅。《華爾街日報》指出,在此一情況下,不只越南,台灣也可能淪為「洗產地」的受害者之一。

《華爾街日報》報導,在川普的關稅威脅下,一些中國業者透過「洗產地」,從其他國家出貨來躲避關稅,而川普政府1年多來正試圖遏制這種行為。以越南為中心,經由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國家出口的中國鋼材、傢俱,皆為川普政府去年查緝的重點。

越南貿易數據顯示,今年前5個月越南向美國出口的電子、電腦、機械及其他設備年增71.6%至18億美元,出口速度為全球平均的5倍快;與此同時,越南自中國進口的同類產品年增80.8至51億美元%,也比全球平均高出4倍多。

在這一背景下,越南被利用來「洗產地」的風險提高。日前越南工業貿易部聲明表示,一些不肖業者將中國貨物貼上「越南製造」的假標籤,再出口至美國、歐洲及日本,這種現象逐漸增加,不僅影響了產品及消費者,也嚴重損害到越南產品製造的聲譽,海關總署已指示加強查驗原產地證明書。

處理關稅規避案件的律師事務所Jeffrey Newman Law,創辦人紐曼(Jeffrey Newman)也指出,越南許多表面上是工廠的建築,實際上是用來當作存放中國製貨物的「倉庫」。

《華爾街日報》也注意到,台灣作為主要科技出口國的貿易趨勢,也有淪為「洗產地」的風險。經濟部數據顯示,今年1至4月,台灣輸美的資通訊與視聽產品增加56.3%至43億美元,對比整體對美出口成長的20%,幾乎高了3倍。

對此經濟部表示,這些出口增加是因為今年美國經濟穩健成長、需求增加,加上台商回流促進投資,但針對「洗產地」的不法行為,目前正加強查驗出口管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