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半導體業打入車用引擎供應鏈不易 盧明光兒子點出原因

2019/06/17 14:45

車用二極體龍頭廠廠朋程(8255)研發協理、同時6吋晶圓代工廠茂矽(2342)董事盧建志。(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洪友芳/專訪〕車用二極體龍頭廠廠朋程(8255)研發協理、同時6吋晶圓代工廠茂矽(2342)董事盧建志表示,台灣半導體業紛積極搶入車用領域,但大多打入要求標準較低且低溫的駕駛座產品領域,能攻進高溫的引擎室產品領域少之又少,原因在於產業界對汽車文化與生態不熟悉,需要努力急起直追。

 盧建志是中美矽晶集團、朋程董事長盧明光的大兒子,現年46歲的他,交大電子物理研究所畢業,曾在華邦電擔任研發工程師、研發副理約7年時間,累積相當的半導體經驗,2008年轉進朋程研發部門,逐漸有機會接觸車用領域,11年下來,朋程大部分車用功率電子元件產品,由盧建志率領研發部門成功開發出,他因此有跟台灣一些半導體廠有合作往來關係。

 朋程在油車發電機二極體市佔率超過5成,居全球第1大,與各大知名車廠與零組件通路都有往來,累積達20年經驗。盧建志表示,台灣半導體業很多廠商紛提到車用領域,但多數僅能做進去駕駛艙的娛樂、輔助系統,因駕駛艙坐人,溫度不會超過攝氏40度,音響與面板等最高溫度很低,種種品質要求跟商規產品沒有太大差別,但這領域也是競爭激烈的紅海市場,價格較低且殺價殺得兇。

 盧建志指出,汽車引擎室的門較高,因環境是開放,溫度是攝氏225度以上的高溫環境,產品要耐得住熱脹冷縮,經得起冷熱雨雪各種天氣,外在環境複雜又干擾性高,「產品性能不夠好、就可能產生故障」。朋程在車用引擎發電機二極體市佔率高,深深了解產品要打入引擎領域極不容易。

 盧建志表示,台灣半導體業能攻進高溫的引擎室產品領域的廠商少之又少,原因在於產業界對汽車文化與生態不熟悉,因引擎室產品的標準既複雜又嚴謹,對供應商有一定溝通與作業程序,合作過程一有問題,供應商會很積極回應且要把問題解說得詳細,如果對汽車文化與生態不熟悉的廠商,很難適應,即使產品設計得出來,恐怕也很難被接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