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封殺華為 昇達科:營運面不受影響

2019/05/21 18:28

昇達科董事長陳淑敏。(記者王憶紅攝)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市場傳出,美國封鎖華為,昇達科恐受影響一事,昇達科今日強調,美國無論對華為「禁購令」及「禁售令」制裁,昇達科營運面都不受影響。

美中貿易產生摩擦之際,美國官方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5月15日對華為祭出「禁購令」及「禁售令」雙制裁,將華為及其70家關連企業列為限制向美國採購重要零組件之黑名單,同時禁止採購相關之電信設備,而針對華為遭到美國封殺,一旦華為後續區域市場銷售結構大幅改變,將對台灣業者帶來不小影響。

外界指出影響最大的產業可能包含台灣網通產業,並提到台灣華為供應鏈恐遭池魚之殃,將面臨不同程度衝擊。

昇達科也是華為供應鏈一環,面對美國要求各國限制採購華為通訊設備,且又將華為列入限制購買美國零件和技術的名單一事,昇達科指出,過去美國雖一再提到禁止採購華為通訊設備,但對華為影響應極其有限,因為早在2012年開始,美國即持續禁止使用華為通訊設備,因此華為通訊設備自此即無法進入美國市場,此項限購令用意比較在於要求其他國家也要比照美國封鎖華為之其他國際市場。

昇達科指出,受到美國要脅之下,有一些國家陸續也曾發布不採購華為通訊設備,但所提的通訊設備通常都是指尚未鋪設的5G設備,4G設備的採購實際上仍未受影響,由此看來頗有拖延戰術之意味。

昇達科表示,隨著美中貿易略見緩和之際,部分國家又有恢復對華為採購通訊設備之言,由此顯現各國最後應仍會取決於自身利益為最後決策考量。

昇達科說,近期美國可能有感於過去的禁購令對華為影響有限,因此祭出力道更強的禁售令─將華為放上限制購買美國零件和技術的名單。此項禁售令對華為影響程度應明顯高於前二者,日後如果確實嚴格禁售,預期也將讓與華為處在競爭行列的其他電信設備商大為受惠。在昇達科所屬產業中,預期將產生此消彼長的影響,也就是華為的電信設備在全球的市場會受到打壓的衝擊,而其他電信設備商則因此獲得大好商機,因為除了市場的價格競爭明顯減少,市場可爭取到的份額也將擴增,預期這也將帶動各電信設備商為掌握此商機而加速營運步調。

昇達科指出,身為上游供應鏈的昇達科或是子公司芮特科技,也會因需求來源的轉移而有所差異,也就是來自其他客戶需求的增長將取代華為需求的下滑,預期市場需求量不會有總量的差異,但均價則因來源客戶差異而有機會拉高,因此對公司銷售上的產品組合應是趨向於正面的助益。

至於本波美國禁華為事件,昇達科是否有使用美國相關技術導致產品無法供貨問題一事,昇達科表示,產品均為自行設計開發,未受制於其他公司,更未使用任何美國相關技術,技術面具備自主性,因此對客戶的供貨不會受到任何的限制。

華為佔昇達科全公司的營收比重則11.86%,未來若華為需求減弱,昇達科預期,會有其他客戶的需求增長來彌補,因此會以著重於客戶的深入耕耘以掌握相關商機為主要因應對策。

昇達科指出,國際上與昇達科產品屬性相同的廠商約有10家以上,但多數公司僅就近服務有地緣性的客戶,客戶群相對較局限,而昇達科已取得全球各系統公司(Ericsson、NEC、Ceragon、Aviat…)的認證且已交易多年。過去華為在全球市佔率持續增長過程中,其他客戶的市場份額因而受到瓜分,因此當日後若華為在全球4G/5G市場被排擠,市場的機會自然由其他系統公司所獲取,而這些系統公司因亦為昇達科客戶,如果接下來中國同業也同受排擠,對昇達科而言更有機會拉高供應比重,因此諸多面向來看,對營運面反而增加助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