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7天後不可進口伊朗石油 分析師:中國印度會照買

2019/04/24 12:36

美國週一宣佈徹底制裁,自5月1日起不得進口伊朗石油。(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週一宣佈徹底制裁伊朗,先前獲得暫時性豁免、可繼續購買伊朗石油的8個國家,自5月1日起不得繼續購買。但《CNBC》指出,伊朗石油的前2大進口國-中國與印度為「顧全面子」及其他政治因素,皆不太可能遵守美國的制裁要求。

據《路透》的海關數據,中國是伊朗朗石油最大進口國,去年共進口2930萬噸,約為每日58.54萬桶,佔中國石油進口總量的6%。而中國外交部週二表示堅決反對美國制裁,稱與伊朗合作是合法且合理。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週一報告指出,中國短期內可能先大幅降低進口量,因為現在首要目標是與美國達成貿易戰協議,中國不會想將伊朗石油、貿易戰牽連在一起。

不過瑞典北歐斯安銀行(SEB)分析師Bjarne Schieldrop週二的報告表示,中國「不能也不會」退縮,未來甚至有可能將進口量提升到每日100萬桶左右,且中、伊會加強人民幣結算的交易,規避美國制裁。

歐亞集團表示,印度可能會對中國採取類似的立場,先降低伊朗石油進口量,但會維持每日10萬桶進口量,並以盧比結算。分析師指出,印度與伊朗的關係具有「重要意義和歷史性」,印度將努力維持雙方聯結,進口的決定會偏向政治因素,而非能源考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