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報稅新制上路 股利申報有3大重點

2019/04/24 08:38

報稅季進入倒數階段,去年所得稅修法,今年是第1次適用報稅新制。圖為財政部大樓。(記者巫其倫攝)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今年申報綜所稅,適用股利所得課稅新制,納稅人可在「合併計稅」及「分開計稅」擇一適用;勤業眾信稅務部協理王瑞鴻提醒,今年股利所得申報有3大注意事項,高所得者可選擇「分開計稅」,中低所得者宜選擇「合併計稅」。

高所得者可選分開計稅

王瑞鴻表示,以往大戶獲配股利應計入所得總額課稅,可能適用最高稅率,今年可選擇適用單一稅率28%分開計稅,能獲得較大節稅效益。至於菜籃族,採合併計稅可以抵減稅額8.5%、上限8萬元,且可退稅。

王瑞鴻並指出,股利所得採不同計稅方式,也會影響捐贈限額,若股利所得採分開計稅,不計入所得總額,因為一般捐贈是以所得總額20%為上限,因此可能讓捐贈節稅效果打折。

獨資營利所得 不適用新制

王瑞鴻提醒,獨資營業人的營利所得,不適用股利所得課稅新制,僅公司、合作社或其他法人才可適用;獨資營業人歸課的營利所得仍然須計入所得總額課稅,且不得計算抵減稅額。他表示,獨資營業人今年起不用繳納營所稅,併入個人綜所稅,對獨資營業人雖是利多,但獲配股利或盈餘無法適用股利課稅新制,與舊制差別不大。

房屋稅下月開徵 879.45萬件

另外,房屋稅下月開徵,財政部賦稅署表示,今年房屋稅稅單共879.45萬件,較去年增加11.05萬件或1.27%;稅額792.05億元,增加20.76億元或2.69%,六都以台南市增加5.09億元最多。

賦稅署提醒,房屋稅自5月1日至31日開徵,納稅人可透過7大管道納稅,也可下載行動支付App,在家就可繳稅;納稅人勿逾期繳納,每逾2日將被加徵1%滯納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