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統戰的手伸進金融業? 兩岸金融證照AFMA引人疑竇

2019/03/28 11:00

台灣有銀行業者近期收到台灣金融教育協會的培訓企劃書,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在企劃書中希望能和銀行合作,共同推廣AFMA證照。(財經頻道組攝)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社團法人台灣金融教育協會近年來在台灣銀行業大力推動「高級金融管理師」(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ssociate,簡稱AFMA) 證照考試,但考到AFMA證照僅代表可以適用於中國金融市場、環境和政策,有金融從業人士認為,如此大張旗鼓推動AFMA證照,是否別有用心?

台灣有銀行業者近期收到台灣金融教育協會的培訓企劃書,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在企劃書中希望能和銀行合作,共同推廣AFMA證照,若同意簽約,銀行將要協助同仁參加AFMA證照考試,培訓班1年期學費達50萬元新台幣,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則是負責提供場地、安排師資,還有提供培訓名額或證照考試名額給銀行。

但調查後發現,AFMA證照是台灣金融教育協會及北京大學共同發起推動,AFMA證照的推動委員、考試委員都是來自台灣和中國的學者,當中又以中國佔多數,證書特色則強調全部以中文命題、獲兩岸監管部門大力支持等。

AFMA證照宣稱其「含金量」相當於美國特許金融分析師(CFA)證照,因為2者採取相同通過標準,但和CFA不同的是,AFMA證書考試重點是中國的金融市場與法規,還有中國財經政策與財管個案,通過僅代表持有證書的人,可以「接地氣」中國金融市場、環境和政策。不過美國的CFA為全球通用,此舉讓人不免懷疑,如此大張旗鼓推動AFMA證照,是否有其必要性?或是別有用心?

而根據在台灣金融教育協會今年2月主辦的「2019第14屆IEFA經濟金融會計研討會」大會手冊,手冊內提及AFMA推動歷程時,稱「從2009年起至今我們已在全國(含台灣)23省市推廣AFMA證書考試...」,也強調AFMA是兩岸共同合作推出的第1張證書,兩岸支持單位包含中國及台灣多間大學和金融機構,甚至國台辦前主任張志軍都對AFMA證書表示肯定和支持。

大會手冊內提及AFMA推動歷程時,稱「從2009年起至今我們已在全國(含台灣)23省市推廣AFMA證書考試...」。(財經頻道組攝)

AFMA考試委員為中國和台灣的學者,但來自中國佔大多數。(財經頻道組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