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批壽險業財報失真 要求金管會公布試算結果

2019/03/27 18:55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明,因應IFRS17,金管會每年都有試算壽險業可能需要增提的準備金缺口,但是這部分尚未定案,尚不適宜對外公布。(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今天指出,受到國際財務報表準則IFRS17重新評價影響,韓國的壽險業淨值比大幅下降,台灣也應該試算可能結果並公布,否則,壽險業財報未真實反映,投資人根本無法了解;而金管會回應,因為相關計算方式尚未定案,韓國的估算也非正式數字。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赴立法院備詢。黃國昌質疑,我國壽險業財報並沒有真實反映實際的現象,去年整年壽險業稅前淨利(獲利)有842億元,問題是壽險業去年淨值一口氣少了2737億、下跌幅度高達2成,業者卻沒有警告投資人,還一直強調有賺錢,「壽險業的實際淨值比,可能還會更低」。

黃國昌說,因為當利率下跌,之前壽險業賣出的保單,對於保戶承諾的收益,在負債上並沒有做重新評價;若負債端要重新評價,淨值比會比現在還低,而壽險業者根本沒有把真實的財務狀況,揭露給民眾知道。

顧立雄回應,針對壽險業的淨值比問題,金管會將要設定「預警指標」,一旦壽險業淨值波動過大、觸及到指標,我們就會要求壽險公司改善,甚至必須要增資。

不過,黃國昌再指出,未來我國壽險業若依IFRS17重新評價後,淨值比會更加低,以韓國為例,壽險業淨值占負債比8.58%,若依IFRS17重新評價後,淨值降至3.53%;他詢問,台灣壽險業淨值比為5.58%,若依IFRS17重新評價後,會降至多少?壽險業可能需增提列準備金有多少?

顧立雄表示,因應IFRS17上路,金管會每年都有試算壽險業必須增提的準備金缺口,但是,用不同利率假設,試算出來的結果,有很大差異,而且IFRS17尚未定案,我們也不適宜公布。

但黃國昌不滿說,「人家韓國就可以試算後且公布,為何台灣就不能」,這無疑讓國內投資人陷入高度風險與不確定性。

不過,顧立雄強調,經過我們查證,南韓這個試算數字並非正式的,畢竟,IFRS17尚未完全定案、相關利率也都還沒訂出,金管會當然不能對外發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