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經濟將衰退?高盛、渣打都說不

2019/03/26 17:55

美國經濟真的將走向衰退嗎?高盛跟渣打都持懷疑態度。(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最近美國長短期公債殖利率「倒掛」,由於過去幾次倒掛幾乎都會引發經濟衰退,因此常被視為是「凶兆」,不過包含安聯(Allianz)首席經濟顧問及前聯準會主席葉倫(Janet Yellen)在內,不少專家持懷疑態度,而現在渣打銀行(Standard Chartered)執行長及高盛(Goldman Sachs)經濟學家也認為,仍未有真正的跡象顯示經濟衰退。

渣打執行長溫拓思(Bill Winters)向《CNBC》表示,目前全球經濟確實已經放緩,不過從中國及歐洲的一些數據來看,都呈現了將要觸底回升的跡象,因此從當前的狀況來看,明年經濟會衰退的說法似乎是不對的。

溫拓思還指出,目前有3個較為樂觀的因素,首先是聯準會轉鴿,其次是美中貿易談判有望,最後則是中國去槓桿政策已近尾聲;中國從2017年起大幅推動企業去槓桿化,然而隨著2018年中國經濟走弱,政府已或多或少減緩了去槓桿的要求,並推出寬鬆政策。

高盛經濟學家哈祖斯(Jan Hatzius)及Sven Jari Stehn也認為,當前股市、債市都對經濟「反應過度」,認為目前經濟數據最疲弱的主要國家,德國及中國都已有復甦跡象,市場大可保持輕鬆狀態。

2位經濟學家指出,雖然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特別疲弱引人關注,但是歐元區及德國其他PMI指出看起來都還可以,顯示製造業PMI可能只是特例,而中國各PMI指數也有轉好的跡象,因此對美國的經濟預測維持樂觀。

不過2位經濟學家也表示,樂觀的預測需奠基於英國有協議脫歐及美中貿易達成協議的狀態下才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