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收購永大 台灣日立董事長金原慶武首出面:65元具吸引力

2019/03/25 17:17

台灣日立電梯董事長金原慶武,針對日立收購永大案首度出面說明。(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為收購電梯大廠永大(1507),日本日立頻出招,台灣日立上週五(22日)宣布每股收購價從60元調高至65元,永大股價今立即反映,大漲7.35%。台灣日立電梯董事長金原慶武今首度出面,強調65元具有吸引力,加碼是為吸引股東應賣,不過永大市場派、獨董之一的陳世洋仍質疑永大市值遭低估,如期於4月18日召開臨時股東會,全面改選董事會。

距日立公開收購永大的截止日4月22日尚有近一個月,但日立上周五(22日)晚間宣布每股收購價加碼至65元,估計日立至少要多砸4.4億元,而永大今股價強漲7.35%,上漲4.4元、收64.3元。

日立向來低調,但上周宣布加碼後,金原慶武今首度向外界說明。他指,市場謠言越來越激烈,不希望有外界有太多雜音,影響到到永大經營團隊,因此日立提高收購價格,盼吸引更多股東參與應賣、加速促成收購案,讓永大100%成為日立全資子公司。

關於收購價從60元提高至65元,金原慶武也說,日立去年10月26日宣布收購消息,前一天的股價為49.15元,而當時近一年的平均股價約在50元上下,以30%溢價率計算,日立認為65元的收購價非常具有吸引力,絕非有心人士所稱的賤賣。不過,陳世洋今也回應65元仍不合理,只能算是微調、小補,4月18日仍會如期召開臨股會。

陳世洋也重申,永大公司的台灣、中國土地資產未經重估,光永大在上海、天津及成都三廠房面積合計達7萬4925坪,卻無法反映於收購價。日立委任律師李耀中表示,市場法及市價法才是主流評估方法,並不會估算土地現值,而採資產評價方式對要繼續營運的公司而言沒有意義。

金原慶武提到,永大2015年至去年的營收與獲利持續衰退,主因是中國業績衰退,又加上經營權紛爭,對公司營運不利,客戶也會擔心。日立與永大已合作超過50年,日立在中國的市占約13%、14%,雙方結盟會有綜效,而永大若單獨在中國發展會呈現劣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