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難入區域經濟整合 陳美伶:中國阻撓 不是能力不夠

2019/03/20 18:17

國發會主委陳美伶(左)赴三三企業交流會專題演講。(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國發會主委陳美伶今天獲邀到三三企業交流會專題演講,會上問答時間聽者提問台灣難入RCEP、CPTPP 等區域經濟協定,製造業逐漸被邊緣化,提倡自由貿易區構想。陳美伶強調,台灣沒有辦法進入區域經濟整合,不是台灣能力不夠、不是經濟體質不好,而是因為中國阻撓。

陳美伶認為,台灣經濟自由度很高了,甚至高過日本、韓國,台灣應該全國就是一個自由貿易島,而不是劃定所謂的特區,人才引進政策、投資貿易障礙排除、租稅部分都該是全國一體適用;再者,數位經濟時代還需要實體專區嗎?製造業的問題在於沒有升級和智慧化。

對於工商團體倡議自由經濟貿易區,陳美伶指出,國民黨近期再送草案,看起來就是將民國102年提過的、被質疑的東西,內容將「示範區」一詞改為「特區」,刪掉一些部分,其他條文都沒有改,如果是這樣,當年就走不通了,這麼多年沒有再進步,怎麼討論;當然,在草案付委後,將會仔細研究,好的政策將會全國適用。

陳美伶表示,台灣經濟自由度已經夠高,台灣沒有辦法進入區域經濟協定,不是因為能力不夠、經濟體質不好,而是因為政治因素、中國的阻撓,本質上不是經濟問題、而是政治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