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護關鍵企業 德國擬設基金防中國等外資併購

2019/03/20 19:28

德國政府消息人士新透露,當局正計劃在2019年底通過立法,建立保護關鍵公司免受中國等外企收購的國有基金,預期將在明年啟動並運作。圖為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德國政府去年傳出,將設立規模約10億歐元(約新台幣360億元)的基金,幫助有財務困難的德企免遭中資併購。而有德國政府消息人士新透露,當局正計劃在2019年底通過立法,建立保護關鍵公司免受中國等外企收購的國有基金,預期將在明年啟動並運作。

《路透》今(20)報導,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在今年2月提案,擬設立做為防禦性工業戰略一部份的基金,有3名政府官員透露,德國當局正在製定法律草案,以便該基金能在明年啟動並運作。

兩名不具名高級政府官員表示,此構想旨在以國有基金在購買股權上與私營部門合作,藉此阻止不受歡迎的收購。有官員表示,國家最初可以購買股份,然後將其出售給私人投資者;另有官員稱,在某些情況下,該國有基金可以一開始就和私人投資者合作。

1位政府官員表示,德國在過去不太願意表明其國家利益,但現在情況正發生變化,「我們發現,德國不能再放手,讓一切都由市場力量自由發揮決定...這意味國家應出手做更多保護」。

《路透》指出,德國幾十年來,政界人士一直遵循著二次大戰後經濟部長艾哈德(Ludwig Erhard)的經濟原則,其認為經濟活動中的贏家和輸家應由自由市場決定,國家只提供公平競爭的框架。但德國開始限制外資的舉動,顯示其對中國從消費國轉變為競爭國,以及美國總統川普關稅威脅的回應。

而歐盟執委會已敦促德國,支持其遏制中國公司的想法,歐盟領導人則將於本週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峰會上,討論中資併購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