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衝擊 資誠調查:4成台灣CEO表示將調整供應鏈

2019/03/20 14:34

美中貿易衝突、國際地緣政治變動,以及政策不確定性等3大威脅,取代民粹主義、匯率不穩定及法規過度監管等社會性議題,成為今年台灣CEO票選最擔憂的3大議題。(翻攝「2019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資誠會計師事務所今發佈「2019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結果顯示,因應美中貿易衝突,高達4成受訪台灣CEO表示,將調整供應鏈及採購策略,另有39%會將成長重心轉移到其他市場,29%更進一步表示,將生產移轉到其他地區。

「2019資誠台灣企業領袖調查報告」於2018年10月至12月,以電話及網路問券方式,對245位台灣CEO進行調查,受訪者所屬領域涵蓋金融服務業等6大產業,並另針對12位CEO與專家學者進行深度訪談。

調查顯示,美中貿易衝突、國際地緣政治變動,以及政策不確定性等3大威脅,取代民粹主義、匯率不穩定及法規過度監管等社會性議題,成為今年台灣CEO票選最擔憂的3大議題。隨國際貿易情勢緊張,今年有47%受訪台灣CEO認為,未來1年經濟成長將呈現衰退,較去年調查(8%)高出不少。

面對貿易戰衝突,受訪台灣CEO表示,將以調整供應鏈與採購策略、移轉成長重心至其他市場,以及移轉生產基地,為前3項主要因應之道。

另一方面,調查聚焦台灣CEO對人工智慧(AI)看法,高達89%台灣CEO認為,政府應在AI發展過程中,扮演重要且不可或缺的角色,比全球調查結果,高出27個百分點。顯示台灣CEO高度期待,政府在發展AI的道路扮演的角色,包括如何兼顧社會公義、避免大量失業及擴大貧富差距等弊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