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保險業投資海外佔比68.06% 郭正亮:高到不正常

2019/03/20 11:46

民進黨立委郭正亮。(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高達68.06%,「高到不正常」,立委郭正亮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相較於日本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21.6%、韓國8.3%、中國2%、美國12%,台灣根本高到不正常。

郭正亮說,這顯示政府創造國內市場不夠力,2008年壽險業持有政府公債佔比還有14%,現在只有5.6%,政府公債是財政部權力,政府不想舉債,但公司債也沒有大量成長,金管會難辭其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對於韓國保險業海外占比低,他會全盤研究了解,三個月內提出報告。

郭正亮說,台灣每年新保單收入這麼大,是不正常結構造成,台灣保險滲透率17.9%,全世界最高,保費佔人均收入4000多美元也是全球第三,這些都是「歷史共業」,壽險業為了償付過去高利率保單只好不斷拉新保單來補,新保單利率還都高於2.5%,平均資金成本4%,在這樣結構下,壽險業必須到海外尋找高報酬率商品,也導致海外壽險公司全部退出台灣。

郭正亮指出,去年保險業雖然獲利還有900多億元,是危機未到,一旦股債市下跌,匯率升值,「台灣壽險業根本是高風險行業」;而現在保險業積極參與國內投信業發行的債券ETF連結海外債券,規避海外投資上限,但國內發行的債券ETF連結的還是國外債券,「這樣下去債券ETF規模很快破兆」。

根據金管會先前發布資料,截至2月底,國內投信發行債券ETF已掛牌的有48檔,總規模約5121億元,其中48檔中的46檔有壽險業投資,壽險業投資占比高達97.9%。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