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業錢進海外怪利差小 央行:與國際相比台灣利差不低

2019/03/20 11:10

保險業錢進海外怪利差小,央行:與國際相比台灣利差不低(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保險業投資海外金額逼近17兆,佔整體資金約68.06%,去年匯損超過2000多億元創新高,立委賴士葆引述金管會報告指出,「利率這麼低才去海外尋找投資標的」,對此,央行副總裁嚴宗大引述其他國家利差顯示台灣利差沒有比較低,主要還是台灣保險業投資海外比重全球最高。

金管會今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就「如何強化保險業國外投資匯兌風險控管」做專題報告,立委賴士葆說金管會報告寫說台灣除金融海嘯前升值至3%以上外,長期處於低利率環境使保險公司有往外尋找高投報率標的,「這句話就是打槍央行」。

對此嚴宗大答詢時表示,台灣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是全球最高,比其他國家高很多,即使是利差去年因為美國公債上來,導致利差擴大,但其他國家10年期公債利差比如法國0.4%、瑞士-0.36%、德國0.09%、荷蘭0.18%。

根據資料,目前台美10年期公債利差約0.7%-0.8%,從2009年至2018年,台美利差大部分持穩在1%左右,去年美國10年期公債利率飆漲,7-11月利差擴大至2%以上,最近又回落。

央行針對利差導致壽險業資金外逃在去年曾經出過報告指出,壽險業資金流出真正原因應該是資產負債期限錯置問題,這又與國內缺乏壽險業所需的長期投資工具有關,不能說是利差造成。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回應其他立委詢問同樣問題時表示,台灣壽險業每年新保費以3.5兆規模成長,以台灣這麼小的經濟體,是無法完全吸納這麼大投資,保險業只好網外投資,但保險業海外投資9成以上都是選擇美元計價商品,主要還是認為美元長期在2元之內波動,若持有10年期到期公債,中間沒有贖回,這段時間影響的是帳上評價損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