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讓這國傾中!去年達66%半導體出口給中國

2019/03/19 16:47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日前在貿易談判中,承諾向美國購買1.2兆美元(約新台幣37.2兆元)的美國商品,半導體也包括在內。而《路透》報導指出,以色列去年向中國的半導體出口成長80%,已佔該國半導體3分之2的出口量,且在貿易戰影響下,2國合作越來越緊密。

以色列出口研究所(Israel Export Institute)新數據顯示,以色列去年對中國的半導體出口大增80%至26億美元(約新台幣801.8億元),而半導體總出口為39億美元(約新台幣1202億元);對美半導體出口則下滑20%至8.6億美元(約新台幣265.2億元)。中國進口的半導體製程檢測設備也成長64%至4.5億美元(約新台幣138.77億元)。

由於過去幾年歐洲國家的政治敵意、亞洲市場快速成長,以色列經濟漸漸轉向亞洲,如與中國、越南、韓國協商自貿協定。而中國更是已超過英國,是以色列第2大商品出口國,第1仍是美國。然而半導體分析公司芯謀研究首席分析師顧文軍指出,由於美中貿易戰持續進行,以色列只會更偏向中國,「以色列有技術、中國有市場,雙方合作空間很大。」

圖為以色列迦特鎮(Kiryat Gat),是英特爾重金投資建廠的城市之一。

不過《路透》也指出,以色列多家重要的半導體公司都已經被美國巨頭收購。英特爾2017年投資50億美元(約新台幣1542億元)擴大迦特鎮(Kiryat Gat)工廠的產能,是生產全球最小、最快晶片的工廠之一,今年將再投資110億美元(約新台幣3392.2億元)蓋新工廠;同年英特爾還以150億美元(約新台幣4626億元)收購以色列汽車技術公司Mobileye。1位業內人士透露,中國去年買的26億美元半導體中,英特爾以色列(Intel Israel)起碼佔80%銷量。

半導體設備廠奧寶科技(Orbotech)也確定被美國晶圓檢測設備大廠科磊(KLA-Tencor)以34億美元(約新台幣1048.5億元)收購。有趣的是,這項交易1年前便已披露,當時中國監管當局並不同意,直到今年2月才放行。

以色列晶片商邁倫科技(Mellanox)更是英特爾、輝達(Nvidia)、賽靈思(Xilinx)都出價競標的公司,上週由輝達出價近70億美元(約新台幣2159億元)成功買下。邁倫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Eyal Waldman表示,中國企業首選晶圓來源是自家的,再來是非美國的,都買不到才會買美國晶圓,因此邁倫在中國市場成長更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