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南部砂石供需失衡 工程會:狀況已趨緩

2019/03/04 12:13

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主任委員吳澤成(右一)。(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工程會)今天上午在立法院交通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立委輪番質詢提及南部砂石供需失衡問題,工程會主任委員吳澤成指出,該問題已協調各相關機關偕同處理,砂石供需失衡狀況已趨緩。

南部砂石短缺釀供需失衡問題,主要原因在於高屏溪疏濬砂石作業不及,另加上砂石運輸車輛汰舊導致運能不足,影響南部砂石供應狀況。吳澤成表示,高屏溪疏濬延緩產生砂石提供不足問題,1月10日開始可以供給了;關於北部地區缺砂石狀況,已協調經濟部東砂北運增量、要求交通部配合港口,該部分台灣港務公司已提報交通部台北港專案,藉以彌補北部缺砂石狀況,整體砂石供需失衡問題已經趨緩。

立委葉宜津質疑,北部砂石量最大進口來源是中國,中國出口已減量,東南亞砂石出口量降低恐也是趨勢,台灣需要靠自己。吳澤成回應,該部分已先協調經濟部透過東砂北運增量處理。

立委李昆澤認為,全台灣大大小小工程1年達3萬件,針對重要地區、重大工程,工程會應該要做到排程優化,時序錯開重要地區、重大工程,否則同樣擠在一個時間區間內,恐會影響彼此發包。吳澤成指出,同意一窩蜂發包造成互相排擠效應,確實有可能,會研議討論。

根據工程會專案報告資料,經過工程會派員走訪南部地區查看,現場似無砂石囤積現象,砂石供給量已有改善,但依據歷年資料供給比較,目前尚未完全補充市場砂石需求,去年高屏溪流域疏濬量相較前年減少194萬公噸,南部地區砂石庫存量自去年5月起到12月底減少約600萬公噸。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