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地表最貴金屬飆漲 專家示警:恐已泡沫化

2019/02/27 19:56

專家懷疑鈀金的漲勢還能持續多久。(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已超越黃金成為地表最貴金屬的「鈀」金 (Palladium)持續上漲,已達到每盎司1500美元以上,不過現在已有分析師認為,鈀的價格已呈現「泡沫化」,恐有突然大幅修正的可能。

《彭博》報導,包括丹麥盛寶銀行(Saxo Bank)、荷蘭銀行(ABN AMRO)、德國商業銀行(Commerzbank)、瑞銀集團(UBS Group)的專家都認為,鈀金有泡沫化的跡象,雖然短期內仍有上漲可能,但存在大幅修正空間,漲勢恐不可持續。

盛寶銀行的商品策略主管Ole Hansen表示:「鈀金已泡沫化,不過如果市場僅專注於供給緊張及需求走強時,鈀金價格仍會上升」;荷蘭銀行的貴金屬專家博埃勒(Georgette Boele)則認為,由於鈀金價格走勢成指數上升,若市場看清真相,則拋售潮恐會非常「刺激」。

博埃勒所謂「看清真相」是指:鈀金是汽車廢氣排放系統觸媒轉換器的主要原料,由於全球對汽車廢氣排放標準越來越高、美中貿易協議有望,以及重要鈀金來源國南非礦工罷工,使鈀價格猛升,但事實上,鈀在汽車排放系統中與「鉑」(Platinum,俗稱白金)可相互替代,而後者僅每盎司800多美元。

另一方面,澳洲礦業研究機構MineLife Pty的資深資源分析師溫特(Gavin Wendt)則認為,鈀金的價格猛升導因於市場供需失調,而非投機炒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