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重擊!香港去年Q4經濟成長率腰斬

2019/02/27 15:51

香港經濟去年受貿易戰波及慘重。(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雖是世界上最開放、自由的經濟體之一,但其成長高度依賴美、中,尤其是來自中國的資金、貿易、旅遊和投資。據《路透》報導,香港今公佈去年經濟表現,其中第4季成長直接砍半,是2年多來最低成長率,全年成長也低於預期,顯示去年受貿易戰波及慘重。

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在發佈年度預算時表示,去年第4季經濟成長為1.3%,較前季的2.8%劇烈下滑,也是2016年第1季以來最低的成長率。2018全年成長則為3%,低於政府預測的3.2%。而今年經濟成長預計為2%至3%,2020至2022年平均成長率為3%。

安智銀行(ING Bank NV)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Iris Pang)指出,香港的經濟表現疲弱是貿易戰打擊香港、中國的出口及相關行業,也對消費產生負面影響。《路透》則指出,香港開放和依賴貿易的經濟受到外部風險的影響,包括貿易戰、中國經濟放緩、房地產價格降溫和股市波動,其中貿易戰若無法解決,今年將對香港形成更大的風險。

此外,陳茂波也宣佈減稅措施,薪俸稅及利得稅削減達75%稅率,上限為2萬港幣(約新台幣7.85萬元)。預計香港政府的2018/19年財政年度(去年4月1日至今年3月31日)盈餘為587億港幣(約新台幣2302億元),不到前1財政年度盈餘1489億港幣(約新台幣5839億元)的一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