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網路零工經濟崩壞、就業市場拉警報 原因有這些...

2019/02/13 12:33

南華早報報導,由於經濟成長放緩、市場飽和加上政府監管趨嚴,中國網路零工經濟恐怕無法再吸納大量工廠失業人力。(路透檔案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南華早報報導,由於經濟成長放緩、市場飽和加上政府監管趨嚴,中國網路零工經濟(Gig Economy)恐怕無法再吸納大量工廠失業人力,隨著滴滴出行、美團點評等平台陸續裁員,恐怕將讓中國勞動市場再次拉警報。

報導指出,中國網路經濟如叫車服務、網路直播、餐飲外送等,在上回經濟衰退當中扮演重要的就業安全網,創造出許多入門等級工作,吸納了2016年中國去產能造成的數百萬失業人口;但隨著這些平台自身難保,甚至開始裁員,安全網的效能已經大大減退。

百度指數顯示,「裁員」這個關鍵字的網路搜尋流量,從去年12月起已經飆升至2011年有紀錄以來新高;這些搜尋字串提到的公司除了大型出口商、製造商之外,還包括叫車、直播、 送餐等網路平台。

中泰證券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估計,2015至2017年最多有3337萬人離開第1、2級產業公司,轉至網路平台的零工經濟謀生;報導指出,滴滴出行、美團點評在上述期間分別雇用了393萬、15.6萬名人力。

但隨著經濟放緩、服務市場飽和,加上政府嚴格監管,中國零工經濟的網路平台陷入困境,也使中國就業市場前景蒙上陰影。

中國訊息通信研究院指出,2018年中,中國3120萬名叫車服務司機,僅1.1%符合政府規定,在龐大監管壓力之下,一度傳出滴滴出行營運不佳,考慮裁員25%;送餐平台美團點評也由於送餐市場飽和、成長放緩,很難再雇用大量人力。

另外,中國政府也在去年關閉53個直播頻道和8千個帳號,在各種管制趨嚴的情況下,投資人也開始縮手,對投資中國直播公司持謹慎態度,使得許多知名平台去年幾乎很難獲得資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