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國商會報告: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排名下滑

2019/02/10 16:21

美國商會最新報告指出,在保護知識產權方面,美國表現為全球最佳,中國則得分和排名皆下滑。圖為美中雙方去年12月在布宜諾斯艾利斯G20峰會期間舉行工作晚宴。(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商會全球創新政策中心(GIPC)2019年「國際知識產權指數報告」指出,美國在總體知識產權保護方面排名第一,中國得分則較去年下滑,排在第25位,除了指中方亟需改善盜取商業機密等行為外,也指中方目前的知識產權政策,無益於其研發能力。

美國之音(VOA)報導,該報告分析佔全球GDP九成的50個經濟體,對8個不同類別的45項指標進行評估,包括專利、商標、版權、商業秘密和執法等,發現美國、英國和瑞典等,在全球知識產權保護方面名列前芧,日本、新加坡、南韓分列第8、第10及第13名。台灣則排在第20名,與前次調查持平,尤在保護數位版權專利、防堵網路剽竊等方面較為落後。

此外,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得分和排名皆明顯下滑。報告對中企涉盜取商業機密表示擔憂,指相關行徑是美中兩國貿易爭端的主因。同時,中方在技術轉讓、市場准入等領域仍存重大障礙,強迫外企合作、分享技術和知識產權之舉,違反國際自由和公平貿易原則。長遠來看,這些政策無益於中國的研發能力。

該機構主席赫希曼(David Hirschmann)表示,全球有84%的仿冒產品來自中國,「中國領導人應該明白,立基於仿冒品的經濟體,不是世界上最具創新性的經濟體,因為它沒有正確的機制來獎勵創新,最終不會實現高速的經濟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