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消費力救經濟? 中國券商:4億人沒抽水馬桶可用...

2019/01/20 15:29

中國靠消費力救經濟的如意算盤並不被看好。(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經濟成長陷入疲軟,作為擁有世界上最多人口、最多中產階級家庭的國家,中國政府一直希望利用這龐大人口的消費,當作推動經濟成長的引擎,不過實情上是此舉可能困難重重。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香港《南華早報》報導,雖然面對中國往往會有「13億人口龐大市場」的印象,不過中國中泰證券的首席經濟學家李迅雷在本月發布1份報告,指出中國仍有約10億人從未坐過飛機,有4億人的家中沒有抽水馬桶,顯示中國仍有大量消費能力不足的中下階層人民。

另一方面,雖然中國有相當消費力的人口高達4億人,不過現在卻面臨了3個問題,首先,中國的家庭負債正快速上升。國際結算銀行(BIS)的數據顯示,中國家庭債務在去年6月達到6.58兆美元,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50.3%,雖然與先進國家相比不算高,但是從2008年佔比僅18.6%來看,債務上升幅度十分劇烈。

因此,在債務上升的狀況下,中國中產家庭將對經濟放緩十分敏感,中美貿易戰導致失業率上升,對消費力而言更是雪上加霜。最後,中國現在也面臨高齡化的問題。

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聲稱,2018年1月至11月國內零售業消費額較2017年同期成長9.1%,達到34.54兆人民幣。

不過《南華早報》的推估,實際成長率可能僅4%,若推估屬實,則與2018年經濟成長率6.6%的對比可看出,消費力非但沒有推動中國的經濟成長,反而是拖累了經濟成長。

因此ING集團的首席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直指:「中國消費已進入黑暗期」。而「政府應當正視此一事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