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大利空罩頂 美系外資降評宏碁「劣於大盤」

2019/01/17 16:44

美系外資對於宏碁後市轉趨保守。(記者卓怡君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因總體經濟不確定性、CPU(處理器)缺貨、毛利壓縮3大因素,美系外資揮刀大砍宏碁(2353)評等與目標價,評等從「中立」降至「劣於大盤」,目標價從21元降至16元,降幅達23.8%。

美系外資認為,總體經濟的不確定性、英特爾的CPU缺貨,對於較小型的電腦品牌廠宏碁、華碩(2357)來說,將產生較大的衝擊,雖然宏碁提供AMD產品給客戶做為替代,但客戶對英特爾的偏好仍會影響宏碁出貨的成長力道。

美系外資預估,宏碁2018-2020年的營益率(OPM)將落在1.5-1.7%間,高毛利電競PC成長力道已減緩,電競產品(包括NB、桌上型電腦、顯示器)營收去年第4季年增32%,對照去年第3季電競產品的年增力道高達74%,去年全年電競產品營收年增70%,近2季PC的平均售價(ASP)並未成長,但出貨量已下滑。

此外,宏碁旗下子公司與轉投資也存在變數,其中虛擬實境(VR)合作夥伴瑞典Starbreeze因流動資產短缺,聲請法院獲准進行重整,宏碁所投資之可轉

換公司債預估未實現損失約2.33億元,預估影響去年第4季每股盈餘0.08元,宏碁與Starbreeze 合資設立宏星技術,宏碁持股比重為63%,一度登上興櫃,為台灣第1檔VR概念股,但去年底已撤出興櫃。

美系外資指出,除了宏星技術,因總體經濟與市場衰退,也對其他子公司獲利帶來高度變數,像是宏碁智通、建碁等,去年前3季認列損失均較2017年擴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