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測王光祥口袋深度? 大同經營權之爭上演資金割喉戰

2018/12/23 10:09

大同子公司持股近期大量售出,把大同股價打跌超過三成。圖為大同公司董事長兼總經理林郭文艷。(資料照)

〔記者歐祥義/綜合報導〕

大同公司派在12月發動奇襲,把旗下子公司持有的大同股票,傾巢賣出,大同股價從11月30日的40.5元,一路打壓到12月22日剩26.95元,短線跌幅達33.4%。公司派的意圖,是要讓以三圓建設董事長王光祥為首的市場派,面臨股價下跌與質押擔保追繳的雙重壓力,有人形容那像是「拆自家屋頂丟敵人」,不管勝敗如何,自己的地盤都沒了。

大同旗下的福華電子在本月21日公告賣出大同股票,累計從8月29日到12月21日,共賣出20,632張大同,每股平均單價32.46元,依福華的到第三季季報顯示,福華共持有大同26287張。本月18日,大同另一子公司華映則公告,債權銀行處份質押的大同股票10,944張。重重跡象顯示,公司派反擊的力道已開始加大。

兩軍對峙 即將開戰,按理說應是加碼收購股權,但公司派卻反其道而行拋售股票打壓股價,到底原因是什麼?

王光祥手上大同股權約有10%至20%,據傳聞也有向銀行質押,質押價位約是每股30元,公司派把股價打至26.95元,王光祥馬上面臨擔保品不足的問題,須要追加擔保,這是第一重資金壓力;大同股價下跌,若如王光祥在記者會所言,將繼續進場買股,買股也須要資金,這是第二重資金壓力。

王光祥的口袋究竟有多深?這始終是市場津津樂道的話題,大家都知道王光祥實力雄厚,但是大同股本234億元,到上周六收盤的的市值是630億元,要買到51%的股權,需要321億元,這中間的資金調度,確實不是一般建商可作到,但王光祥氣定神閑,一再說「資金不是問題」,說實在的,看在旁人眼裡,有點替公司派緊張。

大同子公司股票倒出,把股價打跌了33.4%,如果像大同大學這種持有14萬多張的重量級大股東,也公告賣出,市場派能承受得住嗎?但這真的是背水一戰的險招,如果錯估市場派的資金實力,大同公司派這場戰役,恐怕是凶多吉少。

三圓機構董事長王光祥,上周召開記者會,痛斥大同公司打假球騙股東。(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