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座談盼整合共識 聯發科︰非黑箱

2016/06/13 06:00

竹北台元科技園區。(資料照,記者蔡孟尚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聯發科昨發聲明指出,「比照IC製造與封裝測試業規定,允許個案申請專業審查陸資投資IC設計業」,目前是台灣半導體協會的共識,任何影響該公司聲譽與有損股東權益之報導,聯發科不排除透過法律程序捍衛應有權利。

爭取個案審查 半導體協會共識

聯發科聲明指出,今年五月三十一日的台灣半導體協會IC設計產業策略委員會會議中,共同推舉吳重雨教授主持前述議題的座談會,係因吳教授多年來擔任台灣半導體協會產學委員會主任委員,扮演台灣半導體業界與學界之間的橋樑,聲望與貢獻卓著。此一座談會將邀請包含主管機關代表及不同主張的學界、產業界人士共同參與,期望透過溝通說明,了解各方理念、整合共識,絕非外界所稱的黑箱作業。

聲明指出,任何熟悉併購程序的從業人士,均應了解併購談判需耗費長時間的討論(例如鴻海收購夏普前後共花費四年時間),該公司已於五月十三日傑發科技交易案記者會上,說明該案歷經近一年協商,交易時間並無非商業之外的考量,也與中資投資IC設計議題無關。

聯發科重申對中資投資IC設計業議題的一貫立場,從促進產業發展的角度,聯發科技認為在不危害國家安全、產業競爭力、國內就業的前提下,比照晶圓代工及封裝測試業的管理辦法,允許有需求的企業提出投資申請,由政府專業、透明的審查制度把關,允許申請不等於無條件全面開放,允許申請中資投資台灣IC設計業,可提供台灣企業與其他國際廠商相同的策略彈性,例如企業得以透過換股方式與中國夥伴進行併購或策略合作。

另一方面,若有國家安全、產業發展、國內就業疑慮,也應由政府專業審查機構把關,而非由輿論或特定媒體評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