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聯發科找獨董護航 徐國勇︰淪背書的棋子

2016/06/13 06:00

座談會只是背書研究會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聯發科推動中資入股,找來獨立董事護航,並擬召開閉門座談會,不讓外界參與。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召委、民進黨立委徐國勇昨受訪表示,所謂的「獨董」,根本仍由經營者控制,是「對外背書的棋子」,座談會也只是「背書研究會」。

聯發科積極爭取中資參股,檯面下動作不斷。先前傳出透過各方遊說「施壓」經濟部後,最近改從學界下手,由聯發科獨立董事、前交通大學校長吳重雨出面,廣邀資工、電機及電子工程學者,擬在六月下旬舉辦座談會,會議訂出議題「比照IC製造與封裝測試業規定,允許個案申請專業審查陸資投資IC設計業」,遭質疑有幫聯發科護航之嫌。

徐國勇昨表示,所謂的「獨董」,一點都不獨立,且其年薪五、六百萬起跳,有的甚至上千萬元,「拿人手短,吃人嘴軟」,其立場自然偏向經營者,獨董只有名稱看起來獨立,實際上仍是經營者的代表、對外背書的棋子,但會讓民眾與投資者誤以為其立場獨立。

應修法限制大股東投票比例

對聯發科此案,徐國勇指出,聯發科利用獨董逼迫政府,學術界也受到控制,六月下旬舉辦的座談會竟然不公開,結論根本是他們自己想要的東西;而聯發科還未送件、審核,就用民代力量要求保證一定要通過,亦即不接受審核,還用獨董、研討會名義形塑風向,這個過程中也可能造成內線問題,因此他主張應該修改公司法、證交法等補強,限制大股東投票比例。

徐國勇說,此案不應只有科技界參與,應有法律、財經等多方討論,其舉辦的座談會也應公開,且並非為特定公司、個案討論,學術界應全面性地針對通案討論,才是可長可久之計,否則只是「背書研究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