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特偵組辦案 爭議一籮筐

2016/06/10 06: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最高檢察署特偵組二○○七年成立至今爭議不斷,其中偵辦扁案的檢察官越方如甚至公開說「這個案子如果辦不出來,我們應該下台一鞠躬」,被視為心證已推定陳水扁有罪,引發軒然大波,也重創特偵組威信。

外界質疑,二○○七年特偵組成立,越方如成為「特偵一班檢察官」,原台北地檢署偵辦的紅火案因屬重大經濟犯罪案件,改交由特偵組併辦,為了把紅火案與扁家連結,越私下至日本會見紅火案的關鍵人物辜仲諒,允諾他若能指控弊案獲利的三億元是用於沖銷扁家的現金缺口,特偵組會同意不羈押、不禁止出境、不限制住居,辜因此認為特偵組比較友善,同意返國接受調查。

未料台北地院二○一一年依辜仲諒違反證交法與銀行法判刑,合併執行有期徒刑九年,辜仲諒不滿,上訴高等法院時語出驚人,指紅火案獲利的三億元未流入扁家,律師更指稱是因為辜擔心返台被羈押,才會依特偵組意見做出不實陳報狀。

輿論壓力下,特偵組進行內部調查,認為辜確實匯了兩億九千萬給扁家,且查無檢察官教唆辜仲諒做不實陳報,因而認定無犯罪嫌疑,予以簽結。與扁家關係密切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亦遭特偵組認定洗錢,予以起訴,惟歷經三審均判無罪。

特偵組更大的爭議在於偵辦馬英九的案子時,幾乎都是輕輕放下,舉凡賤賣三中案、頂新政治獻金案、小富邦併大北銀案,全數以查無實證迅速簽結,公平性令人質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