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熱門族群〉面板旺季提前報到 Q3可望虧轉盈

2016/06/06 06:00

友達。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報價旺季提前報到,價格在賣方喊漲下,市場氣氛轉多,除了三星積極回補55吋高階電視面板外,中國品牌廠也將被迫進場,面板報價全面翻揚,面板廠第二季虧損可望減少,第三季甚至有機會轉虧為盈。

相較於今年初面板報價漲跌互見,6月面板報價則出現全面性的止跌反彈,從小尺寸手機面板、顯示器面板到電視面板,都傳來好消息,其中43吋以下電視面板受到中國減產32吋面板,以及群創(3481)震後產能移轉到中國面板廠無力供應的65吋大電視面板上,目前友達生產的43吋、群創39.5吋報價都有機會在6月持續上漲。

另外高階的55吋電視面板同樣在三星追單下,友達(2409)成為最大受惠者,WitsView預期55吋高階電視面板可望在6月報價持平甚至小漲。

電視面板是面板廠最主要獲利來源,友達、群創首季受到電視面板報價走跌以及需求不振影響下,友達首季稅後虧損54.77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57元,群創更因2月地震衝擊,稅後虧損金額擴大至85.81億元,每股稅後虧損0.86元,不過經歷兩季虧損後,友達與群創均積極調整產品組合,提升產品獲利率,其中友達並與中國家電廠海信加強聯盟關係,預期面板廠第二季虧損情況可望縮小,第三季在旺季效應帶動下,有機會可以轉虧為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