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5月營收意外成長 大立光提早入旺季

2016/06/06 06:00

iPhone 7零組件將從本月開始拉貨,兩顆後鏡頭全由大立光獨家承作,數量估計有1.3億顆,大立光5月營收意外成長,公司表示6月可望繼續成長。 (彭博)

〔記者陳梅英、卓怡君/台北報導〕大立光昨日公告5月營收為33.63億元,月增8.31%,讓市場大感意外,創下今年以來新高,主要因為華為P9雙鏡頭手機大量出貨,加上iPhone 7從6月開始拉貨,目前預估出貨量約1.3億顆,將使大立光提早進入出貨旺季,公司表示6月還會繼續成長。

6月營收還會繼續成長

大立光5月營收超出市場預期,因為4月法說會時,該公司執行長林恩平預估,5月營收與4月持平,大立光4月營收只有31億元。據指出,因為雙鏡頭大量應用,使得大立光今年營運有如倒吃甘蔗,下半年營收獲利會出現暴衝。

華為選大立光 棄舜宇

據市場人士表示,華為訂單是今年2月突然下到大立光,數量約1億顆,要供應華為P9雙鏡頭手機使用,華為這支暢銷的手機鏡頭是由大立光與日本康達智分食,對於中國舜宇光學的鏡頭,華為反而不要,只要舜宇負責鏡頭模組的工作。華為的鏡頭訂單,大立光要交到9月。

舜宇是中國新崛起的鏡頭廠,外界一直認為這個紅色供應鏈會威脅大立光,但沒想到連中國自己的手機廠,也選擇台廠、不要中國生廠的零件。如果其他中國手機廠也跟進雙鏡頭風潮,預估會為大立光帶來更大營收。

大立光獨攬iPhone 7後鏡頭

據透露,iPhone 7鏡頭出貨已在6月正式啟動,預計今年第三季推出的iPhone 7會有多款式,其中光是5.5吋,就有分單鏡頭與雙鏡頭兩種,不管哪一種形式,手機的兩顆後鏡頭全由大立光獨家供應,主要因為康達智產能不足,玉晶光良率偏低所致,這使得蘋果手機鏡頭供應重回iPhone 5時代,全由大立光一家獨攬,這也是大立光可望在第三季營收挑戰57億單月新高的理由。

5月份有二家外資紛紛調高大立光評等,並將目標價上調至3200元,歐系外資指出,現階段已看到iPhone零組件供應鏈營收年減情況,在第2季可望落底。

其次,根據該外資香港團隊走訪中國市場發現,華為P9機款採用雙鏡頭市場反應好,且下半年華為將推出多款雙鏡頭手機,大立光為主要受惠廠商;儘管市場對手機需求仍相對疲軟,但廠商可能升級規格,像是從5P(5片塑膠鏡片)提升至6P,或增雙鏡頭採用率等;該外資預期蘋果未來新機款將大幅採用雙鏡頭,若大立光生產良率能提高,iPhone雙鏡頭滲透率將由今年下半年的15%,提高到明年下半年的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