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三星追單促供應吃緊 面板報價全面喊漲

2016/06/04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韓廠三星55吋電視面板追單造成友達(2409)電視面板供應吃緊,加上群創(3481)6代線轉生產65吋電視面板搶市,從TV面板到顯示器、手機面板,報價全面喊漲,面板廠終於要出運了!

市調機構WitsView研究部主管邱宇彬指出,面板旺季需求提早啟動,原本預期品牌廠7月才會開始備貨,在市場氣氛丕變下,品牌廠擔心面板價格一路往上,備貨需求提前出籠,已由賣方占上風。

以電視面板來說,最早止跌反彈的是32吋電視面板,初期只是中國面板廠減產32吋電視面板導致,接著2月南台灣大地震造成群創產能受創,39.5吋生產吃緊,尺寸替代效應發酵,友達與LGD的43吋因而受惠。由於群創在產能恢復後,並沒有增加39.5吋面板生產,反而將6代線產能轉至後市看好的65吋電視面板上,39.5吋、43吋電視面板供需續吃緊。

至於55吋電視面板雖然因中國京東方與華星光電產能增加,但品質無法與台廠相比,據了解,三星近期積極追單,三星自家面板廠以及友達的55吋電視面板供不應求,6月報價可望出現1-2美元漲價。

邱宇彬說,顯示器面板與電視面板產業部分重疊,容易受到電視面板需求吃緊而排擠產能,在電視面板需求全面被帶起來後,顯示器產能受到影響,目前以21.5吋最為吃緊,6月也有機會漲價成功。

NB面板則出現止跌訊號,報價終於落底;至於手機面板也在需求好轉下,5吋、5.5吋的HD面板需求持續看好,漲勢可望延續下,彩晶(6116)、友達與群創同步受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