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聯慶祥基金會 實物捐贈專案助4萬人次

2016/06/03 06:00

全聯慶祥基金會捐贈醫療基金、物資給全台多家醫院,減輕病患家庭在醫療照護上的負擔。(記者吳亮儀攝)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台灣雖有全民健保,讓病患和家人不會負擔太大,但對經濟較弱勢的家庭來說,醫療相關支出和耗材仍是沉重負擔。全聯慶祥基金會開辦醫療基金暨實物捐贈專案8年,和全台多家醫院合作,提供醫療補助費和耗材,幫助超過4萬人次患者以及家庭。

聯慶祥基金會捐贈醫療基金、物資給全台多家醫院,減輕病患家庭在醫療照護上的負擔。(記者吳亮儀攝)

從2009年起,全聯慶祥基金會開辦「醫療基金暨實物捐贈專案」,和各大醫院合作,提供患者需要的耗材,例如紙尿布、濕紙巾、營養品等,這項專案也提供個案患者看護費補助,讓患者和家庭在遭遇病痛折磨之餘,至少減輕家庭的經濟負擔。

去年慶祥基金會更和全台18家醫院合作,包括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台北榮總等,總計捐贈醫療基金共380萬元,實物捐贈價值總額近500萬元。

全聯慶祥基金會執行長張宜君說,全聯福利中心一直以來投注大量資源在公益上,因為「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只要醫院內社工認為病患有需要物資或基金幫助,基金會就會伸出援手幫忙。

張宜君說,基金會捐贈的物資,都是民眾平時在全聯通路能買得到的商品,8年來基金會捐贈的醫療基金約2400萬元、物資總額約2500萬元。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簡雄飛說,受到幫助的患者,多數有慢性病纏身,包括癌症等;像加護病房內的病患,常常一到兩小時就得換一次紙尿布,用量其實很大,有了全聯慶祥基金會的幫助,很多病患和家屬都十分感激,平均一個月可幫助約30人次。

慢性病患者紙尿布用量大

31歲的蔡嘉政和妻子、父親一同照顧年邁的阿嬤,由於家庭經濟不寬裕,加上阿嬤3年前被診斷出腦中風,至今臥床,家人白天工作之餘,還得撥出時間回家照顧阿嬤,經濟狀況一度很吃緊。

北醫附醫護理人員和社工得知後,主動協助以慶祥基金會提供的物資協助蔡家,包括紙尿布、墊子等,大大減少了負擔;蔡嘉政受訪時感激地說,阿嬤因照護妥當,病情很穩定,這都要感謝基金會和醫院醫護人員的幫助,「真的很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