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iPhone7儲存容量 最高為256GB

2016/06/02 06:00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報告指出,新一代iPhone規格已大致底定。圖為一名女子經過一個iPhone6平面廣告。(路透)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蘋果iPhone首季生產數量僅4200萬支,是2007年問世以來首度出現衰退,各界關注蘋果下一代iPhone能否再度吸引消費者目光。根據全球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最新報告指出,新一代iPhone規格已大致底定,預計將推出4.7吋、5.5吋兩款,其中零組件最大亮點為儲存容量(storage)的顯著提升、5.5吋機種所搭載的雙鏡頭(dual-camera)。

面板不用AMOLED

TrendForce指出,NAND Flash降價幅度大,促使廠商更樂意提升儲存容量作為賣點,由於5.5吋機種相機的雙鏡頭設計能大幅改善成像畫質,相片與視頻檔案所需容量也將隨之提高,且因近年應用程式檔案越變越大,前幾代最受歡迎的64GB容量可能調整為128GB,尚待蘋果做最終決定,但可確定新一代iPhone的最高容量將躍升至256GB,創下歷年來iPhone NAND Flash容量新高。

可惜的是,下半年將推出的新一代iPhone並沒有面板規格上明顯的突破,TrendForce認為,這意味LCD LTPS的發展已臻成熟,難以期待大幅的規格精進,因此當前對iPhone面板更多的聚焦反而在於明年是否導入AMOLED一事。

供應鏈面臨開創新局挑戰

TrendForce表示,AMOLED是目前唯一可以成功搭載軟性基板量產的顯示技術,確實可以為iPhone的中長期設計注入全新活水。然而由於蘋果對AMOLED的整體掌握度明顯不如LCD,伴隨而來的供應鏈挑戰反而是iPhone能否走出新局的關鍵。

由於新一代iPhone在外觀上幾乎與上一代iPhone 6s沒有明顯差異,在面板部分甚至沒有規格的更新,市場多對今年iPhone整體出貨量持保守態度,因此TrendForce預估2016年iPhone整體生產數量為2.165億,年衰退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