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雙北拚新建 南二都改建為主

2016/06/02 06:00

新北市今年底前可完工一一六八戶社會住宅。圖為近期完工的三重大安段。(城鄉局提供)

〔記者鍾泓良、賴筱桐、張菁雅、洪瑞琴、王榮祥/綜合報導〕小英政府端出廿萬戶社會住宅政策。北市目標是年底、明年初四年兩萬戶的公宅基地全部發包動工;新北年底前可完工一一六八戶,興建中約五千兩百戶;中市要達成四年五千戶、八年一萬戶目標;南二都房價相對溫和,以閒置公有房舍改建為主。

台北市長柯文哲大力推動公宅,目標「四年兩萬戶,八年五萬戶」。去年推出四十六處公宅及一千三百萬元的財務規劃。今年二月起依據議會綜合決議,陸續將辦理廿六處基地,共五十二場說明會,而目標是年底、明年初四年兩萬戶的公宅基地全部發包動工。

新北市長朱立倫上任後,承諾一○八年提供七千戶以上社會住宅,目前朱任內僅完工永和十一戶,但年底前可完工一一六八戶;城鄉局住宅發展科長鄭健志指出,興建中社會住宅有五千兩百戶以上,規劃設計中約兩千戶,一○八年至少提供七千戶,此外,逐年增加租金補貼名額,今年達一萬七千戶。

南市都發局表示,台南配額三千戶,但因南市目前房價偏低,房價所得比也偏低,自有率在六都中居高,房租相對也較便宜,因此不傾向興建社會住宅,但會針對特殊需求族群做規劃,將從公有地重劃更新或軍眷條例都改土地去思考。

高市都發局長李怡德也表示,現階段在閒置公有房舍裡挑選合宜建築適度改建,第一案是與台電合作,將改建五十五戶台電舊有宿舍,其中廿五戶訂於六月底交屋給原民會運用,另卅戶年底前完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