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預期人民幣貶值 中國人瘋炒比特幣

2016/06/02 06:00

週二比特幣對美元匯價飆破500美元,創近2年來最高,主要因為中國投資人擔憂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因而大舉買進。根據比特幣新聞網站Coindesk資料,全球約95%的比特幣交易是透過中國交易平台。(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週二比特幣對美元匯價飆破500美元,創近2年來最高,主要因為中國投資人擔憂人民幣將進一步貶值,因而大舉買進。

比特幣飆逾500美元

中國比特幣交易平台「比特幣中國」(BTCC)執行長李啟元表示,由於投資人擔心人民幣持續貶值,將人民幣換成比特幣實際上是一種自我保護的投資。他說,從上週五以來,該平台的比特幣成交量,暴增至日均量的3至5倍。

比特幣是一種在網路上的「加密電子貨幣」,可在全球迅速且匿名地轉移,不受中央主管機關管制,很受想規避資本管制的投資人歡迎,尤其是中國投資人。

根據比特幣新聞網站Coindesk的資料,全球約95%的比特幣交易是透過中國交易平台,中國對比特幣需求增加,將對比特幣匯價造成極大影響。

週二人民幣兌美元即期匯價跌至4個半月最低,4月和5月的跌幅創史上連續2個月最大。週三中國人民銀行又將人民幣兌美元中間價下調至6.5889元,續創2011年2月以來最低。投資人認為,由於美國聯準會即將升息,加上中國經濟成長再度放緩,人民幣將續貶。

李啟元表示:「投資人擔心人民幣繼續貶值,如果你人在中國,又持有人民幣,這將是一大風險,所以應該買硬資產,而比特幣是很容易交易的東西。」比特幣自問世以來,波動十分劇烈。2013年曾飆破1100美元,去年初又曾跌至約150美元,自此之後就一路走高,成為去年表現最佳的貨幣。

週二在Bitstamp交易平台,比特幣兌美元匯價觸及548.50美元,為2014年8月以來最高,過去一週漲幅逾20%。而在「比特幣中國」,今年比特幣匯價一度飆破人民幣4000元,或超過600美元。

目前全球流通的比特幣接近1550萬枚,總市值約85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