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開爭議案 不比遠雄少

2016/05/25 06:00

台開在花蓮光華樂活創意園區所進行的工業區更新發展工程。(擷取自網路)

記者高嘉和/特稿

翻開台開爭議史,其實不比遠雄少。從民營化初期的遠倉楊梅土地購地弊案,到二○○六年驚爆前總統陳水扁女婿趙建銘涉入的「三井宴」炒股案;民股大股東邱復生不甘套牢,接手經營權後透過標售不動產,清點不良放款、辦理增資等,加上重估土地資產價值的「大補丸」,三年來資產大增近百億元;曾是媒體大亨的邱復生,可算是成功翻轉台開資產。

台開最早是從事土地開發的金融信託業務,主要股東是彰銀、土銀及合庫等公股銀行;一九九九年推動民營化並掛牌上市,邱復生因看好當時政府推動「亞太營運中心媒體園區」前景而開始投資台開。

但台開民營化過程歹事不斷。先是被財政部揭發楊梅購地弊案,遠倉將楊梅一筆土地虛灌購地、整地成本,以十八億元高價賣給台開,獲取七億多元不法利益;在法院判決壓力下,遠倉才將土地價金等返還台開。不料二○○六年台開又捲入「三井宴」炒股案,官司迄今未了。

邱復生投資台開超過十五年,從每股三十幾元一路買到最低兩元,他對外宣稱「除非台開漲到三十元,否則他死都不會賣」;因始終套牢,他在二○○七年接手台開董事長。

邱接手後,台開連續八年帳上都賺錢,近幾年在投資性不動產可採公允價值法列帳後,靠著新竹、花蓮及金門土地資產價值重估,台開資產負債表中的「投資性不動產淨額」從二○一三年底的九十二億餘元到今年首季已膨脹到一八○億餘元,也推升資產總額從二一二億餘元擴張到三○五億餘元,短短三年大增近百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