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台灣有5好 觀光不會倒

2016/05/23 06:00

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記者高嘉和攝)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外傳近來中客縮減,重創台灣觀光產業。台北市旅行公會理事長吳志健直言,目前沒有任何管道可證實中客是刻意縮減,但台灣不能只靠中客,台灣有「五好」,包括物美價廉、交通便利、治安良好、多元文化及人民友善,只要新政府正視觀光產業對經濟的重要性,擬定前瞻性的觀光產業策略,台灣觀光不會倒!

中國沒理由 縮減中客團

在台灣尚未開放出國觀光前,吳志健當完兵後就投入旅行業。他回憶,30年前,台灣旅行社家數僅約百家,35歲以下想要出國觀光只能透過商務或留學名義才行,在粥多僧少下,旅行社有過接1團就可賺1層樓的美好年代;但現在,光台北市就有超過1400多家同業,在僧多粥少下,競爭激烈,尤其是中客團。

他指出,早自去年10月起就耳聞中客將會減少,但今年前3月,中客來台不減反增,從去年同期的82萬人次增加到94萬人次;不過,51黃金週確有減少情形,減少約2成。

吳志健分析,這有可能是航空業者基於中客減少預期,搶著降價接單,旅行業者也一樣,才造成第1季不減反增;而黃金週減少,有可能是提前消費效應,或者是中客出國旅遊選擇地變多。

他認為,很多事大可不必都用政治思考,近來中客減少,有可能是「由下而上」產生,各地台辦選擇在520的敏感時刻減少出團,也有可能是避免麻煩,這些都是市場或媒體猜測,以中國出國旅遊人數如此龐大,大可不必如此。

中客低價團 市場機制造成

針對中客出現低價團現象,吳志健直言,這不只出現在台灣,也出現在港澳,這是市場機制造成的結果,無須大驚小怪,如何扭轉這現象,才是業界及政府該努力的方向。

他指出,旅行業可分為組團社及接地社,以中客來台為例,中國當地旅行社對台灣而言就是組團社,而台灣是接地社;若以國人赴日而言,台灣就是組團社,日方是接地社;會出現低團費現象主因是中國限制組團社數量,而台灣接地社卻高達數百家,在不對等情況下,定價權當然就是在中方,因為台灣講求自由化經濟。

他建議,要扭轉這現象,除寄望中國能更開放外,或可以泰國為例,過去泰國也是充斥低團費現象,但泰國決定全面開放觀光,當接地社選擇性多了,定價權就不會被組團社控制;但這牽涉到兩岸關係,新政府可好好評估。

不只中客 也要開發新客

吳志健指出,其實近幾年來不只中客成長,東南亞及港澳來台人數也明顯成長,南韓更因「花漾爺爺」來台取景等效應帶動,成長幅度冠居其他國家。

他說,以麥當勞價格來看,台灣最便宜套餐僅79元,但泰國卻要價到110-115元,相較人均所得來看,來台灣旅遊真是便宜又大碗,絕對是物美價廉。除物美價廉外,台灣還具備交通便利、旅遊安全性高、人民友善、多元文化等5好,絕對有條件成為觀光大國。

但吳志健也認為,只可惜在交通便利上,僅大台北較完備,因此8成國外自由行旅客都集中在大台北地區,團客才會拉出台北以外。建議新政府及地方政府或可在這方面努力,設計更多適合外客自由行的交通方案,才能帶動更多商機。

跨境電商 稅制不公平

吳志健還指出,電商興起已衝擊到傳統旅行業生存,但業者不怕競爭,只怕不公平;因部分跨境旅遊或訂房系統電商,伺服器是設在境外,省掉5%營業稅及營所稅,比國內業者省下10%稅負,這是很不公平競爭。依稅法規定,只要交易行為發生在台灣,就要合法繳稅,新政府應要求財稅單位進行了解及查稅,還給國內業者公平競爭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