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巴菲特砸320億買蘋果 價值型投資人進場

2016/05/18 06:00

分析師認為,股神巴菲特也看好蘋果後市,「價值型」投資人開始逢低布局。(歐新社)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儘管蘋果股價近來連創新低,股神巴菲特旗下波克夏海瑟威公司(Berkshire Hathaway)的監管申報文件透露,迄今年第1季止,波克夏持有蘋果股票高達981萬股、市價約10.7億美元。分析師認為,這顯示股神也看好蘋果後市,「價值型」投資人開始逢低布局。

受到波克夏海瑟威公司首季新增蘋果股票且大量持股的激勵,蘋果16日股價勁揚3.7%,收在93.88美元。蘋果股價從去年中以來跌幅接近30%,本益比約10.5倍、股利收益率2.35%,這使蘋果優於美股史坦普資訊科技指數平均值,讓一向避免投資科技股的巴菲特也被吸引進場投資。

巴菲特青睞買進具有可預測現金流動性、且估值不高的股票,曾說不投資看不懂的生意,過去很少大舉投資高科技領域,4年前也承認不知道如何評估這家以iPhone等產品聞名公司的價值。Piper Jaffray公司分析師孟斯特表示,這標誌著蘋果已變成另一類公司,以往吸引重高風險及爆炸式成長的投資人,現在加入更多看重價值型和資本回報的新投資人。

巴菲特大舉押注蘋果股票,也凸顯他逢低布局基本面良好的企業,對蘋果後市相當有信心,有別於另位知名投資人艾康(Carl Icahn)、避險基金Appaloosa經理人泰柏(David Tepper)看空蘋果而出清手中持股。其他看多蘋果的投資大咖還包括索羅斯基金管理公司、綠光資本等。

蘋果日前公布,今年首季營收較去年同期下滑,為2003年以來首次出現的季度營收衰退。看多蘋果陣營認為,蘋果有能力創新產品,今年稍晚推出的iPhone 7或如自動駕駛、虛擬實境等領域,可望再啟營收成長動力。

撰有波克夏海瑟威相關書籍的作者馬修斯表示,從蘋果目前股價來看,巴菲特出手很合理,蘋果更像是「消費產品」公司,而非傳統科技業,「不僅財務模式良好,還有絕佳品牌價值,和便宜的股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