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產能過剩 無計可施 中國官員承認未改善

2016/05/17 06:00

中國粗鋼產能創下歷史新高,中國工信部官員坦承,鋼鐵業過剩問題並未改善。(路透)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中國粗鋼產能創下歷史新高,4月份粗鋼日均產能來到231.4萬噸,中國工信部官員週一坦承,經過「十二五」期間的5年努力,鋼鐵業過剩問題並未改善。中國鞍鋼昨也指出,前10大鋼廠占中國產能僅34.2%,距離十二五的60%目標相去甚遠。外資認為,上半年鋼價走高,不少殭屍鋼廠趁機復產,「中國很快又要對國際傾銷」。

中國國家統計局上週六公布,4月份粗鋼日產能增至231.4萬噸,超越2014年6月創下的231萬噸紀錄。外資麥格理證券鋼鐵分析師Ian Roper表示不意外,「前陣子鋼價拉到如此之高,供給面的反應當然是增產。」其他外資也擔心全球鋼市又要受中國傾銷之苦。

中國從十二五計畫就打算淘汰鋼廠,但過去5年效果不彰。週一中國國營的鞍鋼董事長唐復平指出,截至去年底,前10大鋼廠占中國產能為34.2%,與十二五計畫所訂的2015年底達60%的目標相去甚遠,甚至比十二五計畫開跑前,也就是2010年底的48.6%更為退步。唐復平說:「產能必須集中,鋼鐵業才能健全發展,但基於種種原因卻無法達標。」

中國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昨日坦承,十二五期間雖淘汰不少小型高爐及鑽爐,但5年過去,「鋼價自去年底以來不斷改善,產能過剩卻沒有改善。」

中國粗鋼年產能好不容易在去年出現30多年來的首次下降,但鋼鐵專業網站My Steel估計,今年以來,至少有5000萬噸的閒置產能重新啟動。

國內鋼廠主管分析,半成品小鋼胚是鋼筋市場的核心指標,今年初中國實施貨幣寬鬆並刺激房市,再加上黑色系商品炒作,4月下旬中國小鋼胚漲到每噸420美元,小鋼胚的重鎮唐山有許多小高爐伺機開工。過去2週官方出手降溫,小鋼胚價格已急跌到目前的每噸330美元。

事實上,大鋼廠一直在控管產能,小鋼廠卻是難以控管之痛。河北鋼鐵上週五才宣布減產502萬噸,寶鋼總經理陳德榮最近也呼籲官方抑制復產的小廠,但今年前4個月,中國鋼品外銷金額較去年同期高出7.6%,外資分析,若中國官方管不住中小型鋼廠,全球市場馬上又要面臨中國鋼品的傾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