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風機100%國產化 恐夢碎

2016/05/11 06:00

台電位於彰濱工業區的風力發電機群。 (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台電原擬結合中鋼及東元合組「風機國家隊」的新能風電,在彰濱外海設置二十二座風機,但因新能面臨自中國業者技轉的爭議,國產化進程卡關。中鋼表示,目前已在找尋合適的海外風機公司合作,爭取台電標案,預計年中可公布合作對象,但這也代表百分之百國產風機目標恐無法達成。

台電離岸風力第一期計畫預計在彰化外海設置二十二部風機,二○一九年正式商轉,預計一年可發電三.五六億度,計畫十二月招標。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日前質詢指出,新能簽約的荷蘭商DARWIND公司遭中國湘電集團收購,宣稱要高度國產化,但其合約竟連關鍵零組件發電機都是自中國進口、來台組裝,並涉及將湘電風機的IEC Class 1B認證「改為」符合標準的Class 1A,相當不合理。

管碧玲已要求貿易局停止新能自中國進口風機的專案計畫;經濟部官員也透露,風機獲得驗證至少需二十個月,新能在年底前獲得認證機會是微乎其微。

中鋼坦承,雖然主管機關仍期待新能達成目標,但以合資廠商而言,東元負責風機部分,目前卻連國產化的解套方法、時程等規劃都無法提出,中鋼站在企業角度已無法等待,預計六月將公布新的合作對象。

台電再生能源處也表示,新能僅是投標廠商之一,並未預設立場。而目前中鋼洽談的合作對象,包括西門子、法商AREVA、日立等都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