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電商狂掃專利 卡死我業者

2016/05/06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中國加速對我國發動電子商務專利戰,中國網路大咖阿里巴巴、騰訊、百度近年積極向經濟部申請專利,其中阿里巴巴申請數遙遙領先,且範圍鋪天蓋地,涵蓋全面的電子商務,如技術、驗證、線上金流交易等,此舉已撼動我電子商務圈,擔心未來台灣的電子商務發展會被中國吃死死。

根據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統計,阿里巴巴在台總申請專利數約五六二件,包括已核准一三五件發明專利權及六件設計專利權,核准數估今年底可達兩百件。對照三年前的二六七項,阿里在台申請專利成倍數成長。

騰訊也不遑多讓,已提出專利申請總數量約二四八件,包括已核准的九十三件發明專利和一件設計專利。中方專利內容包括各式電子商務應用,如驗證、識別、線上金流交易、商品推薦等。

相較之下,台灣的業者在專利布局上顯得平淡得多,台灣電商龍頭網家,目前申請的專利數卅七件,包括發明專利五件、新型專利七件以及設計專利三件;顯見網家布局也不在專利上,主要還是偏向實體服務。

部分電商業者坦言對此趨勢很憂心。有業者直言,依阿里和騰訊的專利布局來看,台灣電商產業發展在技術段上,不久的未來可能遭夾擊出局,不是我們不夠力,而是被卡死根本沒辦法做;也有業者說,中國業者這種方式,無異是另一種經濟手段,擔心將重擊未來台灣電商產業發展,希望政府能對國內業者多設立一點保護關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