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去黃走紅 黃立成《17》結親中國國家隊

2016/05/06 06:00

中國樂體創投投資《17》七.五億。右起《17》共同創辦人黃立成、執行長田中章雄、樂體創投管理合夥人柯景仁及《17》共同創辦人陳泰元。(17提供)

樂體創投

中國首支國家隊血統基金

〔記者廖千瑩、林筑涵/台北報導〕知名藝人黃立成創辦的直播社群平台《17》App,先前因陷入情色風暴遭下架,去年底重新上架,昨大動作宣布由具有中國國家隊背景的樂體創投投資一.五億人民幣(約七.五億台幣);樂體創投背後是中國知名OTT樂視集團與北京鳥巢文化中心,黃立成對此僅說,中國樂體創投持股未過半。

投審會執行秘書張銘斌表示,「麻吉波波股份有限公司」登記在台灣,中國樂體創投屬中資投資案,依法須遞出申請,通過投審會審查。

黃立成從「麻吉大哥」進軍科技業,在中國首富王健林之子王思聰的投資下創立《17》App,目前已達一千兩百萬次下載,每月活躍用戶數為六百萬,預計年底前要拚五千萬次下載。根據商業登記,麻吉波波登記資本額一五五○萬元,目前主要股東除黃外,還有跳級讀台大電機系、廿二歲就拿到台大電信工程碩士的陳泰元,及有爆乳董娘稱號的遊戲公司老闆蕭伊婷。

注資7.5億 投審會要審查

《17》去年推出後爭議不斷,曾遭爆會員脫序直播不雅及色情畫面,一度被App Store和Google Play兩大平台下架,去年底在黃立成承諾掃黃後才又上架。

值得注意的是,《17》去年十一月獲王思聰及Infinity Venture Partners約三.二億台幣的A輪融資,五個月後又獲得中國樂體創投七.五億台幣的投資。

中國樂體創投大有來頭,是由中國樂視體育文化產業發展有限公司和中國北京鳥巢文化創意交流公司共同發起設立「鳥巢樂視體育文化產業基金(即樂體創投)」,基金管理規模為五十億人民幣,是第一支擁有中國國家隊參與管理的基金。主要作為中國加速體育商業生態系統的培育。

為何找上樂體創投投資?黃立成說,「我們需要內地(指中國)有一些資源的合作夥伴」。至於未來會員會不會大多來自中國,《17》執行長田中章雄則說,現在還不是,但未來可能是。